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绿色司法展现“两山”理念发源地法院的责任担当
2023-02-13 10:07: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2年全国两会上,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首创的“森林法官”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法院点赞,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自豪。

  我作为一家新能源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多项代表建议都是围绕绿色发展领域提出的,对湖州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也非常关注。“森林法官”变被动司法为主动服务,在环境资源审判中开辟了预防、惩处、修复的全链条生态治理模式,充分展现了安吉法院的“绿色司法”理念。其实,安吉法院的创新远不止这一项,以司法令状联结防与治也是他们较为成熟的经验,全省首份《生态修复补植令》、全国首个《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体现的都是“两山”理念发源地法院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安吉法院又在“双碳”司法上做了一些尝试,出台碳汇司法保护十条意见,对涉碳权益司法保护进行了有益探索。

  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创新,使得安吉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获全国表彰,这与我们天能集团的绿色经营理念是一致的。在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司法的守护,希望法院不断拓宽“绿色司法”职能,加大对新能源企业的各项专利保护力度,加强新能源专利导航与预警分析,完善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同践行“双碳”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