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以牛抵债促履行
2023-02-13 10:5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婷
 

  近日,陕西省靖边县人民法院采用“以牛抵债”的方式顺利执结一起涉及亲兄弟债务纠纷案件。

  原告申某甲与被告申某乙系亲兄弟。2015年,被告李某某因资金周转困难,经被告申某乙介绍向原告申某甲借款5万元,约定利息按月利率10‰计算,由被告申某乙担保,并出具借条。借款后,被告李某某分三次向原告偿还了部分本息,此后,原告多次向二被告索要剩余借款本金及利息,二被告总是以各种理由拒不偿还,双方因此产生矛盾,亲兄弟因债务纠纷关系一度紧张。2022年申某甲向靖边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二被告偿还原告剩余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二被告并未按照规定期限履行还款义务,故申某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通过各种途径,均未查出二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考虑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申某乙系亲兄弟,执行干警认为强制执行可能不利于兄弟关系,遂决定通过调解解决纠纷。执行干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申某乙在家中养殖牛,而申请执行人申某甲家中也具备饲养条件,“以牛抵债”可能是一个有效办法。执行干警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经过多次耐心劝说,债务担保人申某乙同意先行履行担保义务,解决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申请执行人申某甲也同意“以牛抵债”。

  双方当事人针对牛场牛群的市场价格进行现场协商,最终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用2头牛折抵案款,案款一次履行完毕,至此案件圆满执结,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以顺利实现。

  图①:2月9日,执行干警与双方当事人在牛场进行沟通协商。

  图②: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释明法理。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