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不负山水,山水定不负司法
2023-02-13 14:06: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实际行动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智慧。2020年以来,审结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476件,非法采矿罪案件13件,污染环境罪案件37件,从源头斩断了多个非法捕捞地下产业链,有效保护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

  “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重庆江津法院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方面也贡献着司法智慧。近年来,打造了长江上游首个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收容救护中心,建设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的人工鱼巢,建成6个生态司法保护基地,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建设生态修复林,让违建度假房变身25.68亩杉树林……让生态环境修复实现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至“熠熠生辉”。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谢德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受重庆江津法院邀请,先后来到四面山生态修复林、重庆收容救护中心,通过参与亲植幼苗、增殖放流等活动,深入了解法院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为。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重庆江津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用司法力量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