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这场执行直播获222万人次围观
2023-02-13 15:25: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晓东 吴瑞峰
 

  “这么早出来执行,为你们点赞,辛苦了!”

  “严厉打击‘老赖’!”

  “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

  2023年2月9日清晨,在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涉营商环境案件集中执行直播活动中,网友们纷纷进入“执行局来了”“天平南阳”“大河报豫视频”“南都晨报”等抖音直播间,点赞、评论持续刷屏。

  6点10分左右,新野法院办公大楼前警灯闪烁,30余名执行干警整齐列队,在该院审委会专委魏少永的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分乘7辆警车,按照行动路线,奔赴城区、郊区、乡镇等被执行人所在地。

  “一千多元还赖着不还,这是真老赖。”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被执行人张某下欠申请执行人货款5000元,经执行法官多次催要,张某陆续偿还申请执行人3600元,剩余1400元一直推托不还,引起直播间网友热议。本次执行过程中,法警成功找到还在睡梦中的张某,严厉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判决义务的一系列后果并下达搜查令,本准备继续耍赖的张某在法律震慑下主动从口袋拿出1400元现金,案件当场执结。离开前,执行法官专门对张某进行了法律教育,劝告其今后要遵法守法、诚信守诺,张某听后诚心接受,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你们是新野法院的执行法官吗?我在直播中看到你们在集中执行,刚好在我家附近,我有个案件想向您咨询一下。”在执行过程中,一位女士拿着一份异地法院的判决书,向执行干警咨询在被告公司法人变更、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可向法院申请哪些执行措施,执行法官根据判决书内容,向其详细分析解释并提供合理建议,获得了该女士和网友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当天的执行直播吸引了超过222万人次在线围观。在两个多小时的执行行动中共拘传被执行人2人,搜查2次,当场执结1件,达成和解协议1件,拘留1人,切实提升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