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司法救助为受骗老人解困抚伤
2023-02-14 10:11:33
 

  中国法院网讯(刘婷)近日,江西省石城县人民法院向一名涉养老诈骗案的刑事被害人陈某甲发放司法救助金4500元,有效缓解老人的实际困难,抚慰了老人的心灵创伤。

  2022年4月、5月,陈某乙谎称其有亲戚在民政局上班,分别以可以办理“五保”“低保”及介绍工作为由,骗取年逾古稀的被害人陈某甲现金4500元,骗取被害人温某某现金500元。陈某乙到案后,退赔了温某某500元。法院经审查认为,陈某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在刑罚执行完毕之后五年之内又故意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遂以诈骗罪判处陈某乙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退赔被害人陈某甲经济损失4500元。

  陈某乙虽锒铛入狱,但因其无财产可供执行,被害人陈某甲被骗的4500元没有追回来,身心受到沉重打击。

  为了挽救被害人的损失,维护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石城县人民法院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被害人陈某甲患有听力二级残疾及长期慢性病,其妻子患有肺癌,其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还要抚养一名正在上学的孙子,一家四口靠低保金维持生活。随后,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经依法审查、报批,向被害人陈某甲发放了救助金4500元。

  老人在领到4500元救助款时,紧紧地握着石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手,脸上带着感激的笑容连声道谢。救助金发放当日,执行干警不忘向老人讲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以及如何如何识别防范,提醒老人以后不要轻信他人,谨防掉入诈骗陷阱。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以来,石城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工作要求,进村入户开展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把司法救助工作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切实保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给困境中的老人一缕阳光。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