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执尽执,北京朝阳向新型财产亮剑
2023-02-15 09:5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银胜 黄硕
 

  北京市朝阳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辖区内市场主体庞大多元,经济交往十分活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朝阳区人民法院在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涉案财产类型日益多元的情况下,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破解“查人找物”“财产变现”等难题,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1年至2022年,朝阳区法院上拍财产16809件,总拍卖成交额74.18亿元,2022年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92.53亿元。

  ■人身保险类合同执行联动

  刘某申请执行程某劳务报酬纠纷案,经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被执行人程某名下没有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常见的可供执行财产,但有一份某保险公司的人身保险合同,累计缴纳保费约20万元。

  为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法院冻结程某银行账户及网络账户三个月,在程某仍未履行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向某保险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执行裁定书,保险公司按要求解除了与程某的保险合同,并将保单现金价值14.8万余元划拨至法院,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为规范执行工作,拓展被执行人的财产范围,朝阳区法院执行局与3家保险公司签署执行联动备忘录,建立人身保险合同执行联动机制,明确人身保险合同的执行范围、保险机构的积极协助原则、法院办理相关业务的形式要件、保险机构协助人民法院的工作流程以及保险机构与人民法院的联络人机制等内容,统一了执行标准。

  朝阳区法院执行局多次召开法官会议,制定涉人身保险合同执行的操作规范。对于被执行人为投保人的人身保险合同,贯彻应执尽执原则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分红型、混合型保单加大执行力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对重大疾病、意外伤残等人身专属性较强、保单现金价值低的人身保险产品,采取审慎执行原则,一般不作扣划;对投保人与受益人不一致的情形,给予受益人不少于15日的赎买期,充分保障案外人权益。

  被执行人赵某名下除某保险公司保单外,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先行冻结了全部保单,而后与其沟通,劝其主动履行,以免扣划保单导致权益受损。经多番调解,赵某仍未履行债务,法院强制扣划了赵某名下多项保单的现金价值,共计执行回款22.35万元。

  随后,赵某联系法官称自己年逾六旬,重新购买保险非常困难,愿意将尾款缴纳至法院,希望法官能够恢复其名下部分保险。

  秉持文明善意执行理念,为兼顾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的权益,法官与保险公司多次沟通,保险公司同意且投保人补缴了保单现金价值后,保险公司恢复了被执行人赵某名下部分保单。

  2021年至2022年,朝阳区法院执行局共执行涉人身保险合同案件44件,执行到位金额338.83万元。

  ■建立财产线索接转中心

  2019年,朝阳区法院推出电子律师调查令,2020年,该院与公证处联合出台委托公证机关调查机制,2021年,该院建立财产线索接转中心,面向全社会接收财产线索。2021年以来,朝阳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关于建立财产线索接转中心的指示精神,形成专班负责,接转中心单轨接转与承办法官补充录入并行,线上、线下、热线三线接转的“一专双端三线”的工作格局。

  朝阳区法院不断拓展财产调查的广度和深度,坚持法官依职权调查与当事人主动提供相结合,最大程度调动当事人提供财产线索的积极性,破解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隐蔽、规避逃避执行等难题。特别是财产线索接转中心成立以来,执行局对接收的财产线索,均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核查完毕,情况紧急的,24小时以内完成核查,核查属实的,在5日内完成控制或委托。

  朝阳区法院还创新性地在执行案件移动工作平台中嵌入线索接转模块,将所有平台接收到的财产线索均汇集到该模块中,实现双向录入、一网可查、全程留痕。目前,执行局接收的财产线索均在移动案件办理平台中有记录,且登记时间、流转时间、反馈时间、执行情况均可实时查询。

  2022年春天的一个工作日,一起劳动争议执行案的申请执行人宋先生发现被执行人的一家餐饮分店仍在经营,宋先生通过手机微信向朝阳区法院财产线索接转中心提交了具体线索,专管员接收线索后第一时间登记,并流转推送给执行法官核查。

  法官收到线索后,立即致电宋先生:“宋先生,我看到您提交的案件线索,咱们下午就去店里看看!”当天下午执行法官前往该经营场所进行调查。

  法官看到这家餐饮分店经营米线、煎饼、烤冷面等日常小吃,法官对分店进行了“活封”,并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了大部分义务。宋先生对朝阳区法院高效处理财产线索非常满意,对执行法官连连致谢。

  朝阳区法院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纠纷,将“纸上的权利”落实为真金白银,让公正指数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便利当事人,朝阳区法院开通线上程序、线下窗口、电话热线等多种渠道收集线索。线上方式除移动微法院、智慧执行APP外,朝阳区法院还通过在移动案件工作平台中嵌入财产线索接转模块,当事人不用到法院,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填写财产内容,提交后即可实时到达接转中心。

  线上平台具有过滤重复信息、筛查特定线索等功能,且不可编辑、不可删除,确保线索信息安全。线下方式,财产线索接转中心设置服务窗口,负责接收纸质材料,指导当事人填写相关表格,实现当天接收、当天登记、当天移转。热线方式,对热线电话设置呼叫转移,与专管员手机联通,确保不漏掉每一个来电。

  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间,朝阳区法院执行局共接收执行财产线索604条,核查属实365条,实际控制财产248件,处置变价款逾1.25亿元。

  ■探索新类型财产执行模式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执行案件中可供执行财产的范围也从存款、不动产、机动车等常见类型,拓展到保单、债权、股票、专利等财产性权益,甚至是直播打赏、游戏币、数字藏品等虚拟性财产。

  为应对这一深刻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朝阳区法院积极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以务实高效的改革措施和创新成果助推社会诚信建设,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发努力。

  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中,系统显示被执行人郝某无财产可供执行。经法官多方了解,郝某系某短视频号主播,在某互联网平台有大量收益待提取,法官立即向该互联网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公司积极协助法院足额冻结了郝某在平台的财产性权益。

  朝阳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到多个互联网企业调研,就互联网企业专人配合法院协助执行、及时反馈查控结果等达成深度合作意见。

  对新类型财产,执行法官坚持赴现场进行调查,力促双方达成一致,避免拍卖特殊财产造成价值贬损。遇疑难复杂、财产处置难度大的案件,及时召开法官会议、法官联席会议,研讨办案思路,推动多件疑难复杂、长期未结案件取得显著进展。

  “近年来,我们执结了全市首例加油站、高尔夫球场会籍拍卖等案件,以及帮宠物狗登登‘找个家’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争取执行效益最大化,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朝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周维琦表示。

  为落实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要求,朝阳区法院及时办理上级法院交办以及委托系统接收的协助执行事项,2022年共协助办理委托事项20357件次,接受上级法院指派或其他法院请求开展协助执行十余次,获得相关法院一致肯定。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朝阳区法院坚持严惩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的行为,高度重视与相关单位的执行联动,多次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就统一立案标准、畅通协作途径交换意见,将执行过程中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案件线索移送追究拒执罪,有力打击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助力法治朝阳、诚信朝阳建设,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朝阳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力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朝阳区法院将鼓足干劲、务实担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