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二院:上班第一天 当事人打来致谢电话
2023-02-15 09:58: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彩华 张剑锋
 

  “非常感谢法院,今天我收到了最后一笔抚养费。祝你们新年快乐!”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省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收到了一宗抚养费纠纷案女方当事人在电话中的感谢和祝福。原来,春节前,该院执行干警促成了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分期履行,收到首期抚养费的女方向法院邮寄了锦旗,而被强制执行的男方也对法院的文明执法表达了谢意,双方对法院都表示很满意。

  拖欠抚养费男方被强制执行

  2007年,莫女士与郭先生在东莞离婚后,就带着儿子回了广西老家。根据法院民事调解书的约定,郭先生须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

  但从2018年4月开始,莫女士就没有再收到抚养费。郭先生对莫女士说,他经济很困难,因此无法再支付抚养费。

  在长达四年多没有收到抚养费后,莫女士向东莞第二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郭先生支付抚养费2.6万元。

  2022年8月,法院立案。执行干警依法向郭先生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传唤其到庭接受调查。郭先生称,他现在在外打零工,还要赡养老人,暂无能力支付上述款项。

  法院经调查,依法冻结并扣划了郭先生在微信、支付宝及数个银行账户的款项,但总金额仅4900余元,暂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执行干警在办理上述款项转账手续时,将情况告知了莫女士。通话中,莫女士流露出失望和难过:“我们家里太难了!只靠种一点田地的微薄收入补贴家用,老人小孩都等着用钱!”执行干警表示将继续抓紧跟进此案。

  善意文明释法裁定解冻账户

  2022年11月,执行干警接到了郭先生来电:“所有账户都被冻结了,日常生活很不方便,我也实在很困难。你们可以解冻其中一处银行账户吗?”他很恳切地说。

  执行干警经过核实,郭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遂通报给莫女士。经执行干警耐心沟通,莫女士对此表示理解。法院遂裁定解除对其中一个银行账户的冻结。

  “谢谢法院的人性化执法!”得知账户解冻后,郭先生向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在解冻上述银行账户后,法院也对郭先生下达了限制高消费令。执行干警数次打电话给郭先生进行释法,强调如不履行,法院可能对其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并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郭先生深为触动,主动联系了莫女士进行协商,表示尽管自己确实很困难,但他将会尽力筹款支付儿子的抚养费。

  双方达成和解锦旗表达谢意

  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分四期支付的执行和解协议。达成协议当天,郭先生马上转了首期款项1万元。

  “我非常想表达我的谢意!”莫女士没想到自己不用出门,就顺利拿到了抚养费。收到首期款项后她非常高兴,当即致电法院,对接听电话的执行干警表示要过来当面送锦旗,执行干警婉言谢绝。

  春节前,法院收到了莫女士邮寄过来的一面锦旗,上书:“依法为民做主,执行为民解忧”。

  就在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的1月28日,郭先生将最后一笔抚养费款项打到了莫女士的账户上。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