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接访即办 信访案不再“难”
2023-02-15 10:0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冯辰
 

景德镇中院执行局局长江峰(右二)现场指挥调度大型厂房腾空交付。

  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两级法院始终秉持“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理念,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执行信访“百日攻坚”活动,着力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执行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景德镇两级法院主动回访信访风险隐患案件73件,化解率达100%。

  依靠信访治理“主心骨”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年前就拿到了这笔工程款,大家伙终于可以带着钱回家过年了,真的非常感谢!”春节前,包工头老刘难掩内心的激动,打电话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该案被执行人是某公立医院,执行标的额高达1.3亿元,医院暂时无力履行,申请人多次申请拍卖医院大楼,考虑到社会公益需要,法院暂缓实施强制措施。

  “由于案件社会影响较大,我们立即启动了重大执行案件请示汇报制度。”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表示。该院主要领导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作了全面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单位督促协调,最终促成执行和解,医院同意首期履行6500万元后,剩余款项分期履行,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信访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执信访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晴雨表。景德镇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各单位参与”的执行信访实质化解大格局,进一步完善重大执行信访案件请示汇报制度,将执行信访工作纳入“895”专项行动,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10余次,有力推动一批“老大难”执行信访案件稳妥化解。

  切断信访矛盾“导火索”

  “您好,杨某某是否已经按照和解协议向你履行义务?”“您好,你近期是否发现余某某的财产线索?”“您好,执行法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您对案件执行是否满意?”“您对法院执行有哪些建议?”在昌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回访中心,回访人员正以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案件回访,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记录整理。

  景德镇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努力提升执行质效的同时,大力推进信访案件多元化解。密切与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联调联动,进一步前移服务“阵地”,织密保护群众利益的执行保障网,把“接访即办”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聚焦涉农民工工资、涉民生、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执行案件,将实质化解工作前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切断执行信访“导火索”。

  景德镇两级法院成立执行案件回访专班,创新线上线下信访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地走访“熟门路”,线上回访“常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智慧执行等方式,深入企业、农村、社区问需问计,破解执行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倾力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事心双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调节信访稳控“泄压阀”

  “我这次是特意来表达感谢的,如果不是你们,我们厂就倒了。”通过“信用承诺”分期还清借款后,某企业负责人老徐带着锦旗来到珠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对信访接待法官说道。

  老徐第一次来法院信访时情绪很激动,他是一家被执行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正巧碰上部分厂房列入拆迁规划区,如果拆迁,不仅能偿还债务,还能盘活剩余厂房,他希望法院能中止司法拍卖。

  按照“专人负责、接访即办”的要求,信访接待人员立即核实情况并请示局领导,引导老徐快速应用“信用承诺”程序,经与申请人沟通后紧急停止了即将开拍的厂房拍卖,最终实现了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双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进一步做好涉执信访实质性化解工作,景德镇两级法院把执行信访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院领导接访”制度,建立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形成“一把手”亲自抓、执行局局长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健全“专人负责、接访即办”的执行信访处置机制,建成覆盖全市两级法院执行信访可视化平台,实现执行信访案件实时录入、动态处理、全程留痕。

  景德镇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执行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和办理,对能当场答复的,即时解答,消除当事人误解;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记录诉求,纳入院领导和执行局局长预约接访排期表,做到“诉求有人管、案件及时办、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坚决不让“信访案”变成“积难案”。截至目前,景德镇两级法院信访案件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

  “执行信访工作无小事。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现新问题中了解民情、研究新情况中集中民智、解决新矛盾中维护民利、满足新要求中凝聚民心,用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景德镇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江峰表示。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