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强制执行威慑大 高压态势促和解
2023-02-15 14:10:20
 

  中国法院网讯(张楠 杨立雄)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继续保持强制执行高压态势,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施以紧“追”猛“打”式执行攻势,成功促使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

  2020年6月,张某向郑某借款1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陈某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字。借款到期后,郑某多次追讨,张某均以“实在没钱”为由拒绝还款,担保人陈某更是以“钱未己用”为由不搭不理。2022年7月,郑某诉至临湘法院。经法院判决,张某支付郑某借款本金10万元及利息,陈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张某、陈某仍未履行法律义务,2022年12月,郑某遂向临湘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致电敦促张、陈二人尽快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但张某均以“未筹到钱,会私下与申请执行人协商”为由搪塞,陈某则是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执行法官通过查控,成功冻结并扣划被执行人陈某30050元,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张某名下房产一套,但没有找到张某。

  为高效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紧紧抓住“春节前后黄金执行期”这一查人找物有利时机,通过与申请执行人多次联动沟通线索,成功将被执行人张某依法拘传至法院。羁押期间,执行干警再次向其释明法理并施以强压,如依然拒不履行,将立即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执行措施并送拘留所,明明有财产却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甚至构成拒执罪而获刑。

  考虑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被执行人张某一改往日推诿懈怠之态,当场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赶忙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获其谅解,并于当日内履行执行款5万元,并就剩余款项达成和解。至此,该案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