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有速度 诉讼服务有温度
2023-02-15 15:37:14
 

  中国法院网讯(陈诚 俞思瑶)“太感谢你们了!为了这笔钱,我申请劳动仲裁,又到法院起诉,拖了太长时间了。现在上诉了,以为还会等一段时间才有结果,没想到你们‘法院+工会’介入调解后,两天就让我拿到公司的赔偿。”近日,在“法院+工会”调解室,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调解成功并当场履行后,拿到赔偿金的熊某十分感激地表示。

  熊某为重庆某公司湖北分公司的原职工。2022年5月,熊某因加班工资、养老保险等问题,与原公司产生争议。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作出判决,要求原公司支付熊某加班工资、奖金及各项补偿共计3万余元。原公司不服上诉至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受理该案后,将案件委派给“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展开民事二审案件立案前调解工作。最终,在“法院+工会”的合力调解下,仅2个工作日就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2022年11月11日,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成立,标志着孝感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立案庭将全部材料收齐后,移送至“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调解。调解室受理后,做到快阅卷、快调解、快结案、快执行。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法院+工会”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0件,涉案金额34.42万元。今年以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已调解成功5件劳动争议案件,其中当场履行案件2件。

  据悉,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去年底已联合市总工会发文《关于在全市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在全市法院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快速化解涉及民生、涉企案件,做到“谋划一盘棋”、“部署一张网”、“建好一套账”、“上下一条心”,与工会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劳动争议案件的化解,共同推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