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上添花不觉美 “旗”开得胜护民生
2023-02-16 08:53:17
 

  中国法院网讯(柴莹莹)“要是没有你们帮忙要回这笔钱,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李某的亲属将印着“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锦旗送到山东省费县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手中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当费县法院执行人员接过锦旗的时候,心中感慨万千,一面薄薄的锦旗,放在手里似有千钧。

  执行过程一波三折

  李某与某建筑劳务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提供劳动者受害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建筑公司赔偿李某医疗费等经济损失共计9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建筑公司未按期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于是李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发现建筑公司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李某申请追加股东安某为被执行人。经法院调查,建筑公司为安某独资设立的一人有限公司,根据法律规定,法院裁定追加安某为本案被执行人,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于是执行人员马不停蹄向安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要求申报个人财产状况、履行偿付义务。

  在接到通知后,安某一意孤行,仍然拒绝报告个人财产状况。根据费县法院《分段式执行全流程实施规范》及“五个一律”强制措施规定:对其进行失信、限高、罚款20000元、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

  此时的安某仍不履行义务且不知所踪。

  执行案款的迟迟不到位,使负债累累的李某不堪重负。李某要求追究安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法院将安某涉嫌拒执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经审查后,公安机关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

  执行胜果得来不易

  执行工作的一波三折,使李某也由最开始对执行人员的信任到质疑,由最开始的倾听到焦虑;而执行人员同样寝食难安,极力安慰李某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其将案款执行到位。后李某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安某的刑事责任。法院立案后,对安某作出逮捕决定,同日交由公安机关执行。2022年12月的一天,公安机关在北京将安某予以逮捕,并羁押于看守所。

  安某的家人知悉案情后,积极与李某协商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次性支付李某剩余款项75万元。李某对安某表示谅解,并向法院提交撤诉申请书,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执行信念永驻心间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执行工作中,执行人员会穷尽一切办法来帮助胜诉当事人将案款执行到位,李某亲属送来的这面锦旗,承载着当事人的期望,背负着执行人员的艰辛。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执行人员永存心间的信念:善良与正义、忠诚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执行工作“执”于心间,“行”在路上,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