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活封活扣 善意执行暖人心
2023-02-16 09:34:03 | 来源:鼓楼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邢亚伟
 

  2022年8月17日夜晚,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孙晋辉、执行员邢亚伟一路从南京赶往湖南省新化县,途径1000多公里。到达新化后,两人未作停顿,径直向某医院赶去。

  两人此行是办理一件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当事双方分别为原告某金融租赁公司与被告湖南某县一家民营医院。早在2021年7月12日,鼓楼法院已作出判决:该医院将涉案合同项下的18台租赁医疗设备归还给金融租赁公司经济损失等合计35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某医院一直未按期履行,某金融公司遂向鼓楼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地处湖南,案涉财物较多,执行员决定前往当地一探究竟,到达医院已经夜幕降临。两人来到医院,表明来意。医院负责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执行员松了一口气,暗自庆幸晚上就能把案涉财物查封。

  但很快,执行员才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执行员现场对医院的案涉财物进行了清点,包括中医经络检测仪、化学发光测定仪、心电图机等设备,与判决中的判项都对得上。

  但是等他们走到病房,却犯了难。原来,该医院目前仍然在运行过程中,病房中仍有多名病患正在接受治疗。如果不查封这些设备,法院生效判决不能得到有效执行,此行也将白跑一趟;如果贸然扣押,20余名病患如何处理,也是一个大问题。

  考虑到现场情况,执行员立即拨通了申请执行人电话。经过沟通,执行员当机立断:对正在使用的监护仪、心电图机等设备,采取“活查封”,该医院可以继续使用;对暂未使用的其他设备,依法进行扣押,供后续处置。当事双方均认可执行员的决定,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回到法院后,执行员进一步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向其告知了本案的执行情况。申请执行人表示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以“活封”解“死扣”,合理运用强制执行措施是善意文明执行的应有之意。本案中,鼓楼法院对正在使用的设备采取“活封”措施,发挥其最大使用价值;对暂不使用的设备,及时处置变现,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促进被执行人继续生产盈利。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