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守初心 送达到位解纷争
2023-02-16 14:39:48
 

  中国法院网讯(罗丹 宋振宇)法院办案始于送达,终于送达,送达连万家,送达无小事。“送达”不仅仅是将法律文书简单地交付当事人,更是要在送达过程中耐心倾听、精心释明、热心解惑,以到位的“送达”促进解纷的加速。吉林省柳河县人民法院近日收到这样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告王某起诉张某一、张某二两兄弟要求二人偿还借款。

  送达干警第一时间与王某联系,询问二被告的详细地址,经过沟通得知二被告曾于多年前在柳河共同种植人参,为经营需要向王某借款,后由于经营不善,二被告离开柳河,自2021年开始王某电话联系不上二人,微信也被拉黑,目前只有张某二电话可以打通,但经常无人接听。

  送达干警经过不懈努力打通张某二电话,张某二表示张某一擅自出卖二人经营人参且未给分配收益,王某欠款应由张某一承担。送达干警立即向其释明,若对欠款有异议可以到庭陈述观点,建议在出庭前详细阅读权利义务告知书等法律文书,自行进行类案检索,研判自己的抗辩是否得到支持。同时,送达干警积极添加张某一微信,向张某一进行法律释明,后张某一联系送达干警称经营人参其经济损失比张某二多,现在年岁大了无力承担。送达干警耐心倾听后建议其与王某及张某二好好沟通,互谅互让,在此基础上送达干警组建了微信群,并邀请特邀调解员共同做双方当事人的疏导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被告当场转账给付2000元,剩余欠款按月偿还。

  送达干警工作心得分享:本案收案后第一时间与调解员及原告联系了解了基本情况,到户籍调查二被告以外出多年,亲属也都联系不上,但是如果按照常规工作流程公告,会给双方都增加诉讼成本,也不利于纠纷实际解决,所以在工作时我就不遗余力的通过微信、电话与被告取得联系,尽可能的引导他们协商解决,这样才能做到最快的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