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八月不放弃 执行攻坚解“薪愁”
2023-02-16 14:57:55
 

  中国法院网讯(贺兴东)“非常感谢法官,这笔工资拖欠已久,我们早都不抱希望,没有你们的坚持,我们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这么冷的天,您辛苦了!”

  “我老伴身体不好,真是在等这笔执行款救命,多谢您雪中送炭!”

  “没有法院的同志,我们一分钱都要不回来!”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法官经过8个月的执行攻坚,成功帮助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案情回溯

  何某等9人均是外地来吉务工的农民,年岁较大,来吉后受王某雇佣先后在多个工地从事保洁、安保等工作。工作期间,王某便经常拖欠工资报酬,2020年2月,王某向9人各出具欠条一张,所欠金额从3500元到14000元不等,总计10万余元,承诺于年底前付清。

  但当何某等人在约定时间向王某讨要工资时,王某却以施工单位未付工程款为由拒绝给付,不久后便再无音信,何某等人追索无门遂向昌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拒不履行,2022年7月,何某等人向昌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路上

  昌邑法院执行局法官在接到案件后,立即向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多次联系王某督促其履行义务,但王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推拒,后更是直接拒绝接听法院电话。

  经过财产查控、冻结账户、限制高消费、拘传等各种措施,对王某的执行仍无任何进展。后何某等人两次向法院提供线索称王某有其他房产,执行法官立即开展实地走访、张贴查封公告,但经过核实发现王某早已将房屋变卖,无法执行。

  时间匆匆流逝,申请执行人对追回欠薪渐渐不再寄予希望,但法官始终没有放弃,坚持查询王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

  2023年1月,在一次网络查控中,执行法官查询到王某在2022年12月25日有新办理的开户信息,便立刻将该账户冻结,将认为法院放弃执行的王某打了个措手不及。本以为自己偷偷办理新账户,资金快速进入、快速转出可以做到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在新进货款全部被冻结后,王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请求与申请人调解并承诺积极筹钱履行欠款。执行法官借此机会向王某释法明理,详细释明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你一定要认清形势,不要因此成为人人憎恨的‘老赖’”,王某表示一定会将拖欠的工资给付完毕。

  昌邑法院遂将王某账户中的钱款扣划至法院账户,王某也如期将剩余欠款交至法院。2月7日,何某等9位申请执行人的工资款全部发放完毕,至此9名农民工的“讨薪”之路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面对申请执行人的感谢,执行法官说“虽然我与他们并不相识,但看到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让他们如愿以偿,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解开农民工的“薪愁”,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及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昌邑法院将持续深化执行攻坚工作,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用实实在在的执行措施,办理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