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两次拒不执行 汉川法院强执行解民忧
2023-02-17 09:07:34
 

  中国法院网讯(王麒 涂海燕)民事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年伊始,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不懈努力顺利执结一起涉民生案件,让司法既有力量又有温度。

  案情回顾

  2019年9月,陈某与徐某合伙建设牛棚养牛,2020年6月陈某提出散伙。经双方共同认定,陈某分三部分返还徐某所投资金。到期后陈某尚余一张借条未偿还,徐某遂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陈某偿还徐某欠款39万余元,但陈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2021年12月,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对陈某养殖牛棚及牛棚内的84头水牛和配套机器设备铲车、割草机进行查封。后执行干警反复与被执行人陈某沟通无果。2022年2月,法院依法对陈某实施拘留15天。陈某被拘留后,其家人将查封的水牛非法出售40头。

  2022年3月,执行干警再次在当地村委会组织座谈,陈某妻子承认牛是自己所卖,所得款60多万元偿还了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未偿还本案债务。法院严厉告知其非法变卖被法院查封的财产,不履行还款义务、情节严重的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迫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巨大压力,陈某与徐某沟通还款计划,双方约定分三期支付35万元。2022年12月陈某又违反协议约定,拒不支付15万元余款,企图躲避对抗法院执行。2023年1月,执行干警再次督促陈某履行义务,并准备对陈某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最终被执行人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场表示愿意现金履行一部分,剩余欠款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履行,至此双方纠纷彻底解决。

  一直以来,汉川法院执行局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灵活运用各类强制措施,力争用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暖温度全力保障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