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之灯照亮湾区创新之路
——广州知产法院护航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纪实
2023-02-18 08:36: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卫 罗冠明
 

  图为2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右二)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洪适权(左一)在“专精特新”企业迈普医学公司座谈交流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体系建设工作。侯洁 摄

  近日,《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在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排名第二,大湾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相对优势,科技集群引领和带动创新发展效应突出。

  湾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八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7万件,其中专利权案件3.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连续三年超450件。

  亮眼的数据彰显了“广知人”护航湾区创新的初心与担当。广州知产法院如何攻坚克难,以公正高效司法护航湾区科技创新?

  主动作为,服务湾区发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制定为湾区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保障指导意见,提出对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30条措施,连续七年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连续四年发布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十大案例,努力营造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湾区发展,该院先后在东莞、佛山等8个高新区和特色产业聚集地设立诉讼服务处或巡回审判法庭,为企业提供“家门口”一站式诉讼服务,该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推广,并被写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

  强化保护,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在涉芯片、基因工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5G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案件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生物医药等特色专业审判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集体智慧,攻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在天源公司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案中,该院及时适用先行判决,责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涉案芯片行为,避免出现“赢了官司,输了市场”,保障了芯片产业有序发展。

  “由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具有专业性强、赔偿计算复杂,我们考虑将侵权认定和损害赔偿分开判决,以尽快定分止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该案审判长黎炽森介绍说。

  先行判决是该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缩影。为强化前沿领域技术保护,该院制定了《适用惩罚性赔偿的办案指引》,细化认定要件与标准,显著提高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操作性。2019年以来,该院技术类案件的平均赔偿额超80万元,其中最高判赔额达4000万元。

  繁简分流,按下保护“快进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不断完善立案分案、收卷阅卷、类案审理、业务指导、档案管理“五同步”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深化一审、二审相结合的速裁改革,推动案件全流程提速增效。2018年以来,该院办结一审、二审速裁案3959件和22786件,审理周期分别为98天和61天,让当事人感受到“广知速度”。

  因改革而生,由创新而兴。近日,首届“广东法院改革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该院多元技术事实查明工作机制获奖,并作为广东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改革案例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建成了全国首个技术调查实验室,涵盖机械电子、医药化工、信息通信三大实验领域,为进一步破除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审判中的专业壁垒和快速查明技术事实提供硬件支撑。

  事实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伊始就肩负探路者的使命,这里诞生了全国首批员额法官,率先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创新“1+2+1”新型审判团队模式,提供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广州样本”。

  为深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该院还建立了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制定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诉前调解效能。2022年,该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2421件。另外,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专利无效优先审查机制,平均缩短案件审理周期2个月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了部署。近期,我院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举措,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开创服务湾区科技创新新局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洪适权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