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调解促和谐 邻里纠纷终化解
2023-02-20 10:26: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军
 

  “感谢法官跑前跑后操心,终于解决了我们两家的烦心事儿!”近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七方法庭充分运用“法庭+村委会”联动调解机制,在一起民事案件判决后继续跟进,妥善化解一起邻里柴火垛纠纷,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56岁的姜某和65岁的邓某是邻居,两家对面有一片空地,平时堆放杂物。2022年3月19日上午8时许,邓某堆放的芝麻秆被风刮倒,于是收拾重新堆放。不想,姜某看见后认为碍事,就让邓某把芝麻秆挪一挪。邓某不同意,姜某上去推倒芝麻秆。于是,双方发生口角,进而撕扯到一起。后被人拉开。

  经报警后,当地派出所对姜某进行了处罚。而邓某上排门牙脱落,经鉴定构成轻微伤,遂住院治疗,进行牙再植术。后由于双方对赔偿意见不一,邓某一纸诉状告到七方法庭,要求姜某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1.5万余元。

  在仔细查看案卷后,考虑到邻里关系的特殊性,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承办法官张家政随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双方争议较大调解未果,后依法进行了开庭审理。法官根据查明的事实,划分了各自的责任,核定了医疗费数额,并作出了一审判决,由被告赔偿原告医药费的60%,即7799.30元。

  法庭宣判后,邓某不服却不上诉,坚持要上访。

  “案结不是终点,事了才是目的。”承办法官又及时邀请镇、村干部对该纠纷进行调解。“远亲不如近邻,如果你们确实觉得‘柴火垛’碍事,可以找村干部给予解决。”经过承办法官、镇、村干部的耐心释法明理,又为双方当事人指定新的堆放柴火地界,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至此,一起柴火垛引起的邻里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