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
《数字法治》创刊
2023-02-21 09:5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艺
 

《数字法治》创刊号封面

  由最高人民法院主管、人民法院出版社主办的《数字法治》创刊号近日出版发行。《数字法治》是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数字法治领域的学术期刊,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与法治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人民法院出版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和有力领导下,积极筹备、重磅推出创刊号。

  《数字法治》以解决我国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焦点、难点问题为己任,恪守求新、务实、严谨的理念,弘扬兼容并蓄的学术传统,设有“圆桌话题”“学术专论”“法治实践”“青年视点”“域外观察”等栏目,旨在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应对数字时代新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助力数字社会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塑造数字社会的法治秩序,加快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我国在全球数字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学术理论支撑。

  《数字法治》作为研讨数字法治的新平台、学术界与实务界智识共享的新桥梁,将聚焦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更好助力数字法学创新发展、行稳致远,为推动贯彻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参与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服务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