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拥抱
2023-02-21 10:01: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山山
 

  2022年12月的一天,年底寒潮来袭,天气非常冷。那天下午,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被告小齐(化名)和她丈夫来到法庭,对调解协议进行最后的确认和签字。

  案件并不复杂,小齐驾车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认定事故双方承担同等责任,小齐因此被诉,原告要求小齐就事故损失进行赔偿。原告方的情绪很激动,小齐和丈夫从老家湖北来到宁波前湾新区工作不久就在异乡遇到官司,面临着不小的精神压力。

  接手案件后,我用了一周的时间,促成原被告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合意。签字前,我让小齐再看一遍协议,她说:“不用看了,法官我相信你。”

  签完字后,她忽然朝我伸出手,问道:“法官,我可以抱抱你吗?”她说,她很感谢我,我的亲切热情,让她觉得很安心。

  那一刻,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外面很冷,可我的心里无比地暖。看着眼睛红红的她,我立即伸出手,抱住了她。

  来到法庭当法官助理三年,这样的交通事故案件每年都要参与调解几十件。对我来说,这是普普通通的一个案件,但是对于涉案的当事人而言,这可能就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次,甚至是唯一一次涉诉大事,我们的工作态度对当事人非常重要。一句耐心的解释,一个友好的微笑,都会成为他们对办案人员、对法院的印象,不可马虎、懈怠。

  这个拥抱,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带着这份肯定和鼓励,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