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2023-02-21 15:55: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燕陆
 

  修拉链、配钥匙、钉鞋掌……看似不起眼,却关系到居民日常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怀念起这些街头小摊。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商务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部署了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工作,明确提到“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

  让“小修小补”回归,只是推进城市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生动缩影。便民生活圈,重点就在便民二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举措。一圈一策,因地制宜,能够显著提升城市“烟火气”,让民生服务不断织密,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不仅能托举民生,更有助于完善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格局,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是其中一项内容。作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神经末梢,便民生活圈建设也在随着城市商业快速发展而不断迭代升级。加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日渐应用,便民生活圈不仅能满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还能在休闲消费、养老托育等方面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载体,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截至目前,全国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从一个个数字中可以看出,我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活圈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均衡,设施业态更加丰富,市场主体更加壮大,服务功能更加全面,居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便民生活圈建设仍有提升完善空间,还有待由点及面、全面推进。只有充分了解群众的现实需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让便民生活圈供给更丰富、发展更长远。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抓好便民生活圈建设意义深远。北京提出2023年将深化商圈改造,同时“补点”和“提质”,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江苏把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写进“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山东在各市有序推进试点,要求优先配齐基础业态,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业态……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各地都在努力。

  我们期待看到更加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的便民生活圈服务,因为这不仅是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细胞,也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