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丰:司法守护创新 改革引领发展
2023-02-21 16:57: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朱晓婕 牛贝
 

  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着力发挥司法保护创新职能作用,提升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国战略水平。坚持强保护、严保护,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保护力度,高质量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改革创新,用科技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纠纷多元化解;打造司法大数据平台,助力提升审判质效;创新完善“四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有效破解了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困境。

  可以说,上海知产法院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日益成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中国窗口”、备受青睐的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上海知产法院不断根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进一步关注科创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审判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司法裁判的国际影响力。以更有力的创新改革、更有效的服务支撑、更广泛的开放合作,努力建成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争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排头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