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执法促城市文明建设
2023-02-22 09:10: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家发
 

  日前,海南省三亚市一男孩在自家超市门口写作业时,城管突然上前将桌椅收走,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城管已就此事道歉改正。不少网友质疑,这样没收是否合理合法。笔者认为,文明城市应该能容得下这个孩子的一张书桌,不文明执法行为值得有关部门反思,也应该予以纠正。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加强维护市容市貌,确保街道整洁卫生,清理整治各种违规违章行为本无可厚非,但这不是粗暴执法的借口和依据。执法行为必须恪守法律界限,遵循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原则,既要维护城市良好的市容市貌,也不能对市民简单粗暴执法。不可否认,实践中存在个别商户不自觉,超出门店外甚至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对于这种现象,在劝说无果或屡教不改的情形下,强制性收走占道经营的摊位和工具等,人们可以理解。然而,孩子在自家超市门口摆一张方桌写作业,是十分普通的生活场景,既非在店门前摆摊经营,也未扰乱交通秩序,更不会影响市容市貌。即便创建验收组看到此情此景,也不会给创建文明城市“减分”。然而,城管执法人员却简单粗暴地收走了孩子的书桌,如此不文明的执法方式,才是在给文明城市创建“减分”。

  类似不文明执法必须纠正。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并且涉及各个领域,不能靠一时的突击整治,更不能简单粗暴执法。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引导商户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提高市民整体文明素质;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转变执法观念,摒弃不文明甚至违法的执法方式,通过人性化执法来感化和引导市民自觉维护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