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自动续费”套路需要更给力的监管
2023-02-22 09:56:5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卞广春
 

  据2月2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不断有消费者投诉App付费会员在购买时以隐蔽小字告知自动续费,或在以站内信、应用内通知、邮件等十分隐蔽告知的情况下自动续费。据不完全统计,时下常见的音乐类APP、视频平台等几十款手机应用软件都在被网友吐槽之列。

  APP提供满足公众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进行一些收费无可厚非。在此基础上推出自动续费以吸引和固定用户群体,也可以理解。但诸如免费试用暗藏玄机、自动续费套路多多、取消自动续费步骤烦琐甚至根本取消不了,实在不够磊落,也令人反感。

  APP自动续费是个老话题。2019年,央视曾对50款热门付费软件做过调查,发现其中七成以上有自动续费功能,不少APP涉嫌忽悠用户自动续费。

  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在服务期间,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变更的选项,并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该办法还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违反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尽管如此,过去一年多,APP自动续费问题仍顽固存在。这一方面源于上述办法中提及的“显著方式”,目前没有具体标准和规定,为相关软件应用“自说自话”留下了空间。另一方面,利益驱使下,不少平台和商家不愿遵循类似规定。

  填平APP自动续费的陷阱,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作为,切实查处APP自动续费乱象,及时纠偏。要依据现有法规,充分运用约谈、罚款等手段约束相关APP运营方,重点关注有违规行为或被频繁投诉的经营者,对屡教不改、限期不纠者及时处罚;要针对APP自动续费开通易退出难等现象研究新的监管手段,细化有关规则举措,逐步压缩商家的操作腾挪空间。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