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一次善意执行实现了“四方共赢”
2023-02-22 10:55: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张婉青 周莹莹
 

  “感谢执行法官,使我的企业转危为安。最近企业订单不断增加,我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春节前,面对回访的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某玻璃公司负责人李某激动地说。

  至此,一起涉及某玻璃公司、银行、当地政府和其他有关企业的贷款纠纷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随着94万元执行款顺利打入银行账户,银行不良贷款得以消化,某玻璃公司顺利恢复生产,当地政府在银行的存量助保金得以收回,涉及其他企业的担保责任也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连环担保,令各方陷入困境

  2017年3月,某玻璃公司由乙公司、丙公司、李某、王某某以最高额担保方式向中国建设银行巨野支行借款500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1年。同时,由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助保金作为担保。

  合同到期后,在某玻璃公司拒不还款的情况下,银行将其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开庭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由被告某玻璃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本金500万元及利息,其余担保人负连带清偿责任。某玻璃公司在如期偿还部分贷款后,对剩余94万元本金及186万元利息却推诿不还,造成乙、丙两公司担保不良、当地政府3000万元的助保金无法从银行按时收回。

  “中小企业因为底子薄,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本想用3000万元助保金助力企业发展,没想到企业‘言而无信’,赖账不还。”说起该案,当地政府经信局负责人一筹莫展。

  双线攻坚,异地执行现转机

  2022年9月,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骨头再硬也要啃。为妥善执结这起牵涉四方利益的案件,执行干警积极利用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并通过“线上+线下”双同步方式摸排被执行人行踪,查找公司负责人李某的下落。

  “真没想到你们会专程来枣庄找我。”当执行干警突然出现在李某面前时,李某向执行干警诉苦道:“企业目前面临着多重困境,资金周转困难,工人工资得不到保障,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来还款。”

  面对李某诉说,执行干警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耐心释法明理。经过一番劝解,李某表示愿意配合并同意跟随执行干警返回巨野。

  善意执行,让企业转危为安

  返回法院后,执行干警顾不上休息,随即投入到“背对背”的调解工作中,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某玻璃公司于9月31日前归还本金94万元;其余186万元利息分期偿还并用企业收入作为担保,同时在法院的见证下由某玻璃公司出具承诺函,开设特殊监管资金账户以保障申请执行人银行的合法权益。

  得知186万元利息可以缓交,李某喜出望外立即打电话筹措资金,当天下午就凑了21万元案款并打入申请执行人账户。同时,李某又找到两位征信良好的朋友为其担保,并写下保证书承诺剩余案款将按照计划如期履行。

  “法院能体谅企业难处,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让我们对未来有了信心。”不到一个月,得到“喘息之机”的被执行人向银行账户汇入了余下73万元执行款,银行的贷款有了着落,当地政府的3000万元助保金也顺利收回。

  2022年以来,巨野法院积极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共执结案件4284件,执行到位金额1.6亿余元,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44.6天,首次执行案件终本率26.8%,一些关键指标均稳居全市法院首位、全省法院前列。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