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性”到“可循环”要做好加减法
2023-02-22 14:25:18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吴迪
 

  不论置于环保议题还是经济议题,抑或是整体社会效益中,减少一次性物品带来的生态破坏和资源损耗,都是必要且重大的课题。有关方面应致力于理清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困局,在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做好“加减法”,有重点有步骤地探索推进相关工作。

  据2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一次性洗脸巾、一次性碗筷、一次性手套、一次性纸杯……便宜、方便的一次性物品受到部分消费者青睐。外卖、快递、酒店等场景是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大户”。根据相关统计,各大外卖平台每天订单量达数千万单,每天消耗的一次性物品数量惊人。

  一次性物品通常指消耗量大、不耐用、只适合使用一次的物品。比如一次性纸杯、餐具、懒人抹布、包书膜,出行使用的一次性床单被套、牙刷、内衣裤,以及蔬菜、水果的保鲜膜等。此外,有一些可以重复利用的物品也往往被当成一次性物品,比如快递包装箱、塑料购物袋等。

  一次性物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有的甚至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正因此,其危害性容易被忽视。在生态环境方面,一次性物品中塑料制品占相当大的比例,其难降解的特性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小的阻碍——水、土壤等会遭受污染并威胁人类健康,垃圾分类和处理成本也会明显增加。在消费文化方面,一次性物品的较低使用成本和较好使用体验,容易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从而进一步增加其使用量和对环境的压力。

  有媒体的相关调查显示,“六成左右受访者意识到一次性物品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超四成受访者认为一次性物品易导致垃圾分类困难”,但仍有“近八成受访者难以拒绝选购和使用一次性物品”。出现如此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次性物品的便捷性、低成本等绝对优势消解了人们关于一些严肃问题的理性思考,而公众的消费选择和需求会直接影响市场反应,刺激有关企业不断供给相关产品,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恶性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或者可替代的、环保性能更好的产品因为成本等因素往往供给不足、价格不低,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容易被“挤兑”;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为“次抛”式消费提供了土壤,等等。

  事实上,不论置于环保议题还是经济议题,抑或是整体社会效益中,减少一次性物品带来的生态破坏和资源损耗,都是必要且重大的课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一次性物品牵涉甚广,不能孤立地去看,也因此很难有“一次性”“一招鲜”的解决办法。有关方面应致力于理清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困局,在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做好“加减法”,有重点有步骤地探索推进相关工作。

  比如,加法方面,可以鼓励有关行业企业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回收、处理、上下游协作等环节多一些技术革新迭代,让降解、回收多一些可能;可以在倡导环保、节约的消费观念上多下一些功夫;可以鼓励一些企业做试点示范——有快递企业正在探索建立快递包装箱回收体系,鼓励消费者在快递驿站取包裹时就地投放旧纸箱。

  减法方面,对于一些落后的、污染较重的产品及其生产技术,要逐步减量直至淘汰;对公众生活“刚需”的一次性物品,也应采取多种方式予以减量——这方面,已推行近15年的“限塑令”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可以进一步完善、推广。

  从国家层面来说,近年来,有关方面在推进立法、倡导厉行节约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去年9月1日起,修改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始施行,其中明确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旅游、住宿等行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针对减量使用一次性物品探索出台了地方性法规。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仅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出谋划策、努力向前迈进,也需要每一个人在各自生活中的践行,小举动也能成为大贡献。少一些“一次性”,多一些“可循环”,可以也应该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