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如何”系列走红 见证“常识是种力量”
2023-02-22 15:15:4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罗筱晓
 

  最近,一位账户名为“打工仔小张”的短视频博主火了。因为拍摄并发布了一连串教人如何乘坐高铁、去医院看病、到快餐店点餐的视频,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小张的粉丝数量增加了近百万。

  不同于网络上许多教学短视频满满的技术含量,在小张拍摄的《如何如何》系列视频中,她不厌其烦、一步步讲解的都是些再寻常不过的基本生活技能,如在关于如何乘坐高铁的视频中,她以自身乘车经历为素材,实地介绍了买票、取票、检票的方法,以及怎样找到正确的站台、车厢和车票对应的座位等。

  “这还用教?”这或许是不少人对相关视频的第一反应。然而视频下的评论中,真有即将第一次坐高铁的网友表示“学到了”;也有网友称这个视频帮母亲顺利地、独自从家乡乘高铁来城市看望自己。有网友把小张的视频归纳为“社会生存学”系列。相比此前“男孩画图教奶奶用智能手机”“大学生为父母自制微信使用图文说明书”等新闻,小张的做法显然更进了一步,将教学对象从亲人扩展到了众多互联网使用者。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数字化、智能化让大多数人的生活变得更便捷,但对于部分年龄较大的人来说,由此产生的“数字鸿沟”成了不小的挑战。就在最近,便有老人因电影院没有线下购票渠道而陷入“有钱也看不到电影”的困境,更不必说诸如看病挂号、打车等挪到网上后给老年人带来的“不便”。

  消弭类似的“数字鸿沟”,一方面当然是为老年群体保留传统的预约、消费等形式,另一方面则是尽可能让老人学会新技能。据悉,我国60岁以上网民已有1亿余人,与向子女或熟人现场请教相比,录好的短视频更能让老人随时随地学习、复习诸如点外卖、寄快递等行为的详细流程。小张的很多视频发布后,老年人都纷纷转发,表示“非常好用”。

  其实,不只是老年人,在小张拍摄的短视频里,一些年轻人同样学到了新技能。他们因为年龄或生活地区等原因,没有坐过地铁、高铁。有网友留言:如果当初我第一次坐公交、进超市前能有这样的视频,就不会在前一晚焦虑失眠,也可以避免不少意外的窘境。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仍有数亿人没有乘坐过飞机,有3700多万15岁以上的人不识字。这意味着,一些人的习以为常,可能是另一些人从未有过的经历。这两年,网络中出现了教人识字的直播间,一些人从中受益,还表示终于敢单独出远门了。小张发布的视频,不仅教会相关人群一些基本的社会生存技能,也在深层次上呵护了他们的尊严。常识是一种不容忽视的力量,每个人都可能有常识的盲区,也都有学习的需求。

  随着小张出圈,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了免费教学的行列。在视频下方,他们补充着小张没涉及的知识点,或是回答别人的提问。“高铁车厢间是相通的,上错车厢也不用慌”“许多医院都有导诊,一般会穿颜色鲜亮的背心”……还有网友表示,以后在公共场合遇到寻求帮助的人会主动出手,让《如何如何》系列从线上发展到线下。

  作为一名全职短视频博主,小张坦言自己也要靠此挣钱谋生,但她希望以能帮助更多人的形式来挣钱。与那些不择手段突破底线博眼球、蹭流量的短视频相比,《如何如何》系列也算一股清流了。短视频平台上类似的优质内容和产品,让人们再次体会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发展的真正意义:让有用的信息被传递,让人的价值被彰显,让更多人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