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金融市场测试案例审结
上海金融法院:为衍生品市场守正创新提供法治保障
2023-02-23 08:34: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赵丹阳 刘蒙
 

  2月22日,上海金融法院审结全国首例金融市场测试案例并公开宣告司法意见。意见明确了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纠纷的法律适用原则,并对测试首案相关争议焦点作出认定。该案是依据《上海金融法院关于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审理的首个测试案例。

  为回应金融改革创新,增加金融法治供给,2022年7月,上海金融法院发布《规定》,明确金融机构、交易相对方等主体针对准备开展或正在开展的金融业务中具有前沿性、亟待法律明确且对金融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事实与法律问题而可能引发的纠纷,可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案例测试。上海金融法院通过审理,向金融市场提供明确规则指引。

  2022年10月12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清所)及四家银行金融机构根据《规定》共同申请,就中央对手方违约处置规则的合法性和处置行为的合理性问题进行案例测试。案例测试以四家银行作为申请人机构A诉被申请人上清所,要求被其赔偿因违约处置所受保证金损失的形式进行,并于2022年12月12日公开审理。

  今年2月22日,上海金融法院依据期货和衍生品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国内外金融市场惯例,认定上清所相关违约处置规则符合相关条件,具有法律约束力,具体违约处置行为亦无明显不合理之处,对机构A产生法律效力。

  上海金融法院以首创的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为载体,通过对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业务前沿重大法律问题可能引发纠纷的审理,展现了该机制基于合意启动、全面开示证据、优选代理、实质答辩以及社会各方充分参与等特点。案例测试机制以区别于传统民事诉讼制度的司法审理模式,拓展了新时代金融司法的服务保障功能,形成契合金融市场监管沙盒治理和社会协同综合治理理念的中国式金融纠纷解决新路径。

  同时,首例测试案例系统地提出了优先适用符合民法基本原则的金融法律具体规则、充分尊重国内外金融市场惯例以及全面考量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规则协同的三大审理原则。案例聚焦中央对手方违约处置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判断标准,形成司法意见书及司法建议,针对性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规则制度,为衍生品市场主体提供更为明确的规则预期,提升金融市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力。

  上海金融法院将进一步创新金融领域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服务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金融司法助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