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密山:勇往“执”前出成效 剑指拒执显神威
2023-02-23 09:44:55
 

  中国法院网讯(刘珊珊)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而裁判文书的意义在于执行,执行程序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如何高效地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于2月18日、19日,连续2天集中开展了雷霆打击周专项活动。此次专项行动,密山法院共出动干警14人次,车辆6台次,分成四个执行团队对该院涉民生、涉金融、涉小标的等类型37件案件奔赴9个乡镇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提高了执行质效,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行动上。

  执行中每一宗案件、每一次送达、每一笔执行款项都是广大执行干警努力奋斗的身影,心中装着人民的期盼,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服务和保障的缩影。

  第一执行团队来到密山市连珠山镇王某、邹某家中进行执行,被执行人王某、邹某因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一直拖欠申请执行人刘某13万元执行款,至今未履行义务。通过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的良好沟通与释法明理,两位被执行人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严重后果,主动拿出现金当天就与申请执行人刘某达成和解协议。

  第二执行团队驱车奔赴密山市朝鲜族乡幸福村,密山市和平朝鲜族乡幸福村民委员会因合同纠纷拖欠官某某3.8万元,执行员对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村委会表示积极偿还欠款。

  第三执行团队前往密山市连珠山镇姜某家中,送达法律文书,因姜某年纪较大,对法律常识了解较少,执行干警对其进行细致解答,得到被执行人的理解和认可。

  第四执行团队到达密山市兴凯湖乡,被执行人张某拖欠申请执行人于某执行款3万余元,通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被执行人金某因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拖欠谢某某执行款2400元至今未给付,执行干警将金某拘传到法院,送达执行通知书,并向金某释法明理,告知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受法律强制力保护,如不履行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金某对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法心悦诚服,并表示三天内一定偿还全部欠款。

  密山法院在开展“雷霆2023”专项执行打击周活动中,利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老赖”,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集中打击周共拘传17人次,共执结案件59件,其中执行完毕37件,终结执行16件,执行到位金额567万元,罚款11人4.6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17人,限制高消费206人。发布微信1条,微博21条。

  密山法院执行局将继续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法治价值追求,切实高效地加大执行力度,全方位形成强大震慑和高压态势,最大限度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破解执行难题,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