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扎赉诺尔区:执行有温度 被执行人送锦旗致谢
2023-02-23 10:49:25
 

  中国法院网讯(邰灵杰)近日,被执行人孙某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送来一面印有“为民解忧,法律先锋”的锦旗,以表达其在执行过程中感受到的司法温度。“申请执行人的锦旗收到过很多,但被执行人送的锦旗,还是头一次遇见。”执行法官说道。

  据了解,2019年申请执行人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孙某收到执行法律文书后,以确实无履行能力为由拒绝履行。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并未直接对孙某采取执行强制措施,而是在合理范围内充分给予其准备时间,且多次找被执行人交心谈话,耐心向其释法说理,引导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由于被执行人财产有限,不能一次性给付,在承办法官的大力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协议,每月从被执行人工资里扣款。在执行了一段时间后,被执行人却生病了,执行法官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讲述被执行人的困难,双方达成一致决定每个月多给被执行人留些生活费,以保障其生活。时过四年,执行法官的善意执行依旧深深温暖着孙某。

  被执行人送锦旗,充分彰显了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司法为民精神。执行并不是简单的将案款执行到位,更要考虑案件事实、法律规定、兼顾社会人伦、当事人权益需求等,不断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创新执行工作形式,才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