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广深化“群英断是非”工作方法
2023-02-23 10:49:00
 

  中国法院网讯(夏磊)2月21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一涉法涉诉案件,在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召开公开听证会,为一起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的信访案件当事人提供问诊式服务。

  此次听证会根据《岳阳市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要求,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检察院、经开区司法局、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律师、村民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市人大代表、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静琳,市人大代表、岳阳楼区王家河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书记葛生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习联络委副主任何青锋受邀参加。

  听证会首先听取了当事人及基层组织、群众代表的意见陈述。市中院对参与此次信访听证会的原因和目的作了简要阐述,并针对信访反映问题涉及案件的办理过程、法律依据、处理结论等情况作了进一步说明。市检察院从法律上分析了检察机关未支持当事人提出的监督申请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请‘群英’来对这起案件做个评判。”评议阶段,听证员们纷纷围绕该案进行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判。

  “这种用‘群英断是非’的模式来面对面解决信访争议的方式很好,值得推广。”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对岳阳中院采取“群英断是非”的方式化解涉诉信访矛盾表示肯定,认为在法律程序终结后,采取“群英断是非”的方式化解当事人心结,不仅传递了司法温度,更彰显了人文关怀,对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具有积极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岳阳中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充分听取信访群众意见,凝聚多方合力,在法治轨道上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推动岳阳法院涉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