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法院出手 “烂尾停车楼”重获新生
2023-02-23 14:43:34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2023年2月17日,重庆市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将渝北区“碧津公园”立体停车楼项目现场交付买受人,标志着该项目有了新的“主人”,为解决碧津公园及周边群众停车难题问题扫清了障碍。市人大代表黄文、张怡、马琴、刘波平,市政协委员左娅现场见证此次执行交付活动。

  案件基本情况

  渝北区“碧津公园”立体停车楼项目位于渝北区碧津公园西南门,系渝北区重点规划的停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2016年,渝北区城管局通过招标的方式与重庆某科技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由重庆某科技公司在地上修建停车楼,在建设完成并经相关部门竣工验收合格后,该公司取得自经营备案之日起333个月的特许经营权。由于该项目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在特许经营权到期后,划拨土地使用权由政府无偿收回,构建筑物无偿移交给政府指定的事业单位或国有独资企业。

  建设中,因该科技公司资金链断裂,2019年停工后致项目烂尾,公园及周边居民停车难的困境迟迟未能改善。此外,土地开挖后形成的止水幕布、护坡等工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但因该项目涉及拖欠工程款、融资租赁抵押权及经营借款等众多纠纷,被多家法院先后查封,加之存在行政许可等其他权利限制,相关部门提出的多种解决方案均未能落地。

  ▲执行局副局长王建磊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及处置过程

  统筹谋划,启动司法处置程序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受理某银行申请执行该公司的案件后,依法启动对该项目的司法处置程序。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涛4次走访现场查勘,摸清案件情况;主持召开专业法官会议8次,对本案的债权债务法律关系、事实认定、拍卖方案等进行系统研判。因案件所涉权利义务关系复杂,特将本案指定由具备丰富执行经验的执行局副局长王建磊办理,充分发挥专业化、精准化执行优势。在此次交付活动开展前,执行局先后组织执行干警勘察现场7次,约谈申请人、被执行人12次,收集整理案涉相关权证文书和证据材料36份,为案件顺利执行奠定坚实基础。拍卖过程中,反复5次征求行政机关和当事人意见定稿拍卖公告,标注特别注意事项10项,挂网公示政府许可协议、相关行政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保障当事人知情权,最终推动该民生项目成功拍卖。

  此外,考虑到案涉项目具有公益性质,涉及划拨用地、特许经营权等诸多处置难题,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先后数次与渝北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商讨,先后7次会同市一中法院、渝北区政法委、渝北区城管局、住建委等部门对司法处置等问题进行会商。最终决定在拍卖处置时,采用将案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特许经营权项下合同权利并入拍卖标的物的处置方式,买受人参与竞拍时与行政机关对案涉土地使用权签订新设定的《特许经营协议》,以此减少案后次生问题衍生。

  ▲项目现场执行法官与买受人完成正式交付

  涅槃重生,司法担当保民生

  据悉,该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近2万方,建成后整个项目连同其他9个简易停车楼可增加停车位1000余个,同时配备公共卫生间、消防室等公共设施,为进一步完善公园配套、增强周边居住生活舒适度、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参与见证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本次对重大民生项目的妥善处置系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司法能动反馈,也是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认真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法院担当、贡献司法智慧的一次重要执行活动,值得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