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2023-02-23 22:28:59 | 来源: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23日分组审议了拟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对报告稿表示赞成,对常委会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重要立法和人大工作重大事项,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治理的法律体系,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着力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完成修改宪法的崇高任务,制定监察官法,修改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地方组织法等,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提高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能力和质量。二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编纂民法典,形成“1+N+4”的生态环保领域法律体系,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民生社会等领域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推进。三是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所思所盼所愿做好监督工作。持续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执法检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人大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四是拓展和深化人大代表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建立列席代表座谈会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能力不断提升。五是积极推进人大对外交往。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推动落实国家元首外交成果,加强同外国议会和议会多边组织的交流合作,依法开展对外斗争。六是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不断提高常委会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与会同志对修改报告稿、加强改进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