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怀念而奋进
2022-12-25 09:1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再孪
 

  图为丁再孪工作近照。照片由作者提供

  小雪节气过后,雨天的早晨亮得比往日要晚一些,天空雾蒙蒙的,一点都不爽亮,雨丝像当断未断的线在斜风中飘扬,一如送别爷爷的那天。和往常一样,早上起床后,我拿起手机看当天电子版的《人民法院报》,一是看有没有自己的稿件见报,二是快速了解当天的法院热点新闻。

  《打通矛盾经脉破解纠纷死局》,这正是我之前投送的稿件。我心中一喜。如果爷爷看得到这份报纸,他应该会开心吧?是的,我想他会感到欣慰的,因为他的孙女没有忘记他的嘱咐……

  记得第一次在《人民法院报》发表稿件,看着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出现在代表行业最高水准的报纸上,我心里荡漾着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我马上打电话跟爷爷报喜,听得出来,爷爷很为我感到高兴,他在电话里连着说了几个“好”,叮嘱我过年回家一定要把报纸带回去给他看看。但他又反复告诉我: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稿子。

  那年春节放假,我不敢忘记爷爷的嘱咐,把刊登了自己稿件的《人民法院报》带回了家。爷爷接过报纸,随即就认真看了起来。

  爷爷眼神特别不好,从我有记忆起,他看书看报不仅要戴着老花镜,还要拿个放大镜,即便是平时看人看物,他那双闪烁着睿智光芒的眼睛都是不聚焦的。

  这会儿,他正用左手扶着鼻梁上的老花镜,右手拿着放大镜,伏在窗边的书桌上认真地看着《人民法院报》,好像一个求知若渴的学生得到了一本学习秘笈。阳光透过窗户投射进来,暖暖地照在爷爷身上,好像也在为他全神贯注的劲头叫好。

  晚饭过后,爷爷跟我分析起《人民法院报》的特点,原来他一下午都在研究这份报纸。他对我说道:“《人民法院报》代表着全国法院宣传工作的最高水准,你要把发表稿件当做自己重要的职业追求。”

  2020年初,在得知单位同事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社区募捐5000吨蔬菜,解决了社区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后,我想把这一事件写成文章投到《人民法院报》。爷爷非常支持,勉励我一定要认真对待,把这种先进事迹宣传出去。

  如今,看着刊登自己稿件的《人民法院报》,我却再也不能向爷爷报喜了,亲爱的爷爷再也不会对我说着鼓励和告诫的话语了,也再不会在书桌前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逐字逐句认真看我写的文章了……

  最后一次回家看望爷爷,他被病痛折磨,孱弱地躺在床上,我强忍着没哭,拉着他的手,在床边坐下。他轻声告诉我:“崽啊,别难过,爷爷没事,别在家待太久,回去工作,别把工作落下了,工作上要努力,要追求进步……”听着他的话,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泪簌簌地往下掉。那次见面后不到一个月,爷爷最终没能抵挡住病痛的侵噬,离开了这个他曾经热烈爱着的人间和深深眷恋他的亲人。

  细数起来,工作以后我每年回家看望爷爷的次数越来越少,如今想起他,内心充满了遗憾,再也不能跟爷爷聊聊工作和烦恼,再也不能和他分享发表稿件的喜悦了。

  我和《人民法院报》相识3年,这只是她30年风华正茂岁月的十分之一,但却承载了我对爷爷的永恒怀念,我将永远牢记他的嘱咐,多思考、勤动笔,把青春奋斗的色彩书写在党和国家的司法宣传事业中。

  (作者系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干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