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司法服务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2023-02-25 10:4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克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是司法领域为保障“双碳”目标实施所开展顶层设计和全面布局的重点工作,也是面向未来、具有指导意义的关键司法政策,对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为“双碳”目标保驾护航的重任具有重要意义。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各部门各领域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随着“双碳”目标工作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贯穿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成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司法领域为保障“双碳”目标实施所开展顶层设计和全面布局的重点工作,也是面向未来、具有指导意义的关键司法政策,对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为“双碳”目标保驾护航的重任具有重要意义。

  一、立足国情,全方位完善能源低碳转型相关司法服务举措

  “双碳”目标工作的重点无疑是推动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立足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能源转型需重构能源系统及基础设施,逐步减少传统化石能源的利用,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并推动重点行业转变用能方式、提升用能效率,在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稳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意见》以“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作为保障“双碳”目标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立足我国国情,有的放矢,涵盖能源低碳转型过程所涉及的常见纠纷、争议及其审理难点,梳理了司法机关为化石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展、增强节能服务等方面所提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具体原则、细化工作规范,对煤炭资源利用和电源结构调整纠纷、油气资源开发纠纷、可再生能源发展纠纷等相关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基层工作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保障能源安全基础上为平稳转型保驾护航。

  二、坚持问题导向,为能源转型提供针对性司法保障举措

  一是推动煤炭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电力部门平稳公正转型。煤炭是我国供应稳定、成本经济且自主保障的基础性能源,加之电力部门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推动煤炭资源高效利用、加快电源结构调整是能源转型的重中之重。针对煤炭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涉及的债务纠纷、合同违约、整合兼并典型案件,《意见》提出依法推动煤炭落后产能逐步淘汰、提升煤炭产能优化、保障煤炭长协合同履约的案件审理指导,在此基础上提出审理电源结构调整纠纷案件的指导建议,依法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维护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此举有助于保障煤炭稳定可靠供应,防范电力低碳转型过程中可能伴生的电力供应风险、经济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确保公平公正转型、实现安全降碳。

  二是助推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任务,服务保障新能源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实现能源系统性转型的关键,《意见》着力在满足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提高公众参与广度与深度、引导电网企业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等方面提供司法保障。这些意见,直面新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障碍,以法治化的方式为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适宜的发展环境。

  三是着力提高能源效率,发挥价值引领功能。“双碳”目标的实现,既关系能源结构转变,又依赖能源效率的提升。当前,节能服务企业面临资金投入量大、资金回收期长、融资渠道难等问题。为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履行节能减排行动,《意见》对节能服务单位的节能收益权进行保障,推动相关企业运用节能收益权进行质押、融资,促进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这有助于发挥审判的市场支持作用和价值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开展系统化、整体性节能改造,推动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四是保障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禀赋不足,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天然气超过40%。随着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因素愈加复杂,国际能源市场不确定性、运输安全风险等问题为我国能源安全带来隐患。《意见》中强调依法审理油气资源矿业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支持推动油气企业尽快释放产能。依法审理油气资源开发纠纷,有助于提高油气资源的自主供给能力,降低油气资源进口依存度,加快形成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三、服务大局,用法治化方式推进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需要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与时俱进,确保能源转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安排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推动能源绿色发展、能源安全保障和科学技术创新。《意见》聚焦重点任务,以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大局为出发点,从能源结构转变、节能减排增效、能源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用法治化方式推进能源转型,加快转型实施的进度。

  随着我国能源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能源转型政策逐步完善,《意见》将发挥司法协同服务保障的作用,推动能源转型治理制度建设不断深入。《意见》后续的深入贯彻落实,将有助于提升各级人民法院的环境司法能力水平,指导公平公正高效审理能源转型相关案件,保障能源转型举措落地见效。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