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捍卫英烈权益 代代赓续红色血脉
2023-02-26 10:42: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亮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涉及维护英烈人格利益、烈属合法权益、烈士纪念设施等案件。再次让我们意识到,捍卫英烈权益赓续红色血脉任重道远,必须多管齐下。

  捍卫英烈权益赓续红色血脉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守护英烈丰碑。在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既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也有在国家建设中无私奉献的英雄烈士,还有誓死捍卫国土的戍边卫国英雄烈士和因公殉职的缉毒民警等,他们为了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是真正的民族脊梁。对以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发表言论,歪曲历史,诋毁、贬损英雄烈士的人依法给予严惩,既保护了英雄烈士的人格利益和社会公益,更是一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的社会教育。捍卫英烈权益,我们既要遵从民法典、英雄烈士保护法、《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更要积极拿起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武器,对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给予相应的法律制裁,以此惩治恶行、教育公众,守护英烈丰碑。

  捍卫英烈权益赓续红色血脉必须讲好英烈故事,善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宣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讲好英烈故事,必须熟悉英烈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使命,要用唯物主义观点阐述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用自己的先进事迹诠释着党的红色基因,树立起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讲好英烈故事,就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将英烈故事与党的百年历史的红色基因有机结合起来,将英烈故事与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话语表达有机结合起来,让英烈人物活起来,让英烈事迹传开来,切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捍卫英烈权益赓续红色血脉必须诠释好英烈精神,赋予英烈精神新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内涵,坚持人民至上。诠释英烈精神,既要结合时代特点、时代要求,更要赋予英烈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价值内涵。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英烈们之所以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迹,就在于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始终牢记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