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享法庭”释放“数字红利”
——广西南宁西乡塘区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2023-02-27 08:34: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素娟
 

图为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班宁(左二)和全国人大代表黄超(左四)到西乡塘区法院考察调研。 卢文婷 摄

  “这样的方式效率高,真是太方便了。”2022年12月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巡回法庭,一起标的额为1693万余元的劳务报酬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在向法院提出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口头申请时感慨道。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近年来,西乡塘区法院扎实推动一站式建设,以打造“云享法庭”服务为载体,将诉调对接机制向基层延伸,构建线上线下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细末之处。

  当事人在国外不方便回来,开庭怎么办?2022年4月25日,西乡塘区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法官曲科科通过“云享法庭”网络视频开庭,成功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开庭当日,曲科科利用“云享法庭”实现线上开庭,跨国连线双方当事人,促成这起案件成功调解,当事人随即通过电子签名对笔录、调解协议予以确认。次日,法院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将调解书发送到当事人手中,让身处异地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化解了矛盾纠纷。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要求,西乡塘区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枫桥经验”的新实践,于2021年10月26日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广西全区首创“云享法庭”,通过数字升级赋能人民法庭建设。

  立足“云享法庭”,西乡塘区法院深挖村(社区)特色,打造“电力纠纷专业化解点——电调委站”“灵活就业人员司法保障点——劳动监察大队站”“邻里矛盾警民联调点——新阳街道站”“中小微企业服务点——南安商会站”等特色站点,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全覆盖城乡街镇村社,打造“云享法庭”站点62个,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被誉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

  近年来,广西法院积极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2022年,广西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49万余件,同比下降4.6%,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边疆民族地区诉源治理经验入选《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白皮书》;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参与创立的“两中心两制度”诉源治理获评全国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典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广西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齐心协力奏响一站式多元解纷“协奏曲”。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