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上来了陌生人
2023-02-27 11:0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刘虎
 

  1月11日13时许,四川省屏山县书搂镇桤木村3组刘家,灯笼高挂,喜气洋洋,一场婚宴正在举行。

  突然,婚宴上来了3个陌生人,不动声色地走到新郎梁某面前,说起了悄悄话:“我们是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谭伟、谭兵、甘晗,借一步说话。”

  原来,梁某是牡丹江市新大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简阳分公司的负责人,因公司拖欠重庆市云阳县亿楼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材料款及农民工工资170余万元,在云阳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21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穷尽查控措施未能发现梁某有足额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1月9日,云阳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线索称,梁某在屏山县书搂镇桤木村现身了。执行干警随即第一时间驱车前往600余公里外的屏山县。

  在当地村委了解情况后,执行干警获悉梁某正在女方娘家举办婚宴。

  可是,怎么去找梁某,却让执行干警们犯了难,甚至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婚宴这么喜气,咱们突然闯进去,人倒是找到了,就怕梁某破罐破摔,在现场矛盾激化。”谭兵说道。

  甘晗不太同意:“我们跑了600多公里,人就在眼前,莫说要钱,难不成连面都不碰一个,话都不讲一句?”

  “去肯定要去,我们这样程序上是没问题,但这是婚宴……我建议是不是换个便装稳妥点?方便开展工作。”谭兵的提议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大家赶紧换好衣服,将警车开到拐角处,着便装、带证件,并将执法记录仪挂在不显眼处,悄无声息来到婚宴现场。

  在众多宾客中来回巡视两圈,甘晗终于发现了梁某的身影。私下向其出示工作证件并表明来意,梁某意会,短暂安排后和新娘一道随干警离开了婚宴现场。

  “你们新婚很忙,咱们就不虚情假意客套一番了,剩下的钱如何执行?”谭伟简单明了,直入主题。

  梁某支支吾吾,东拉西扯就不接招。一旁的新婚妻子见状也来帮腔:“你们要执行,那也不能在婚宴上嘛!”

  “那么多农民工找了你们一年,你们要是有主动履行的意愿,会走到今天这步吗?”

  “板凳换着坐,话也得分两头讲。你们新婚,想喜庆顺利,这个我们能理解,但我们法院有必须完成的事。这个事情,你赖不脱。”

  一阵交锋后,梁某和妻子早没了最初的心气,赶紧打起了电话。

  当晚,梁某在与家人协商后表态,将积极配合执行工作,会在24小时内凑一笔款项支付给申请执行人。梁某同时请求法院允许其继续举办后面两天的婚宴,待欠款凑齐后会尽数偿还,并自愿将车辆交法院控制。

  次日14时,举办完婚宴的梁某按约与执行干警汇合。23时许,梁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梁某分两次依约履行到位共计70万元。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