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春雨中掀起执行狂飙
2023-02-27 11:0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阳水成
 

  立春刚过,寒意未消,淅淅沥沥的春雨,如丝如缕飘落在田野上,远方,云雾浮动,缠绕着高高的山峰,一条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蔓延至深处……

  这里是湖南省桃江县武潭镇琅琊村,2月9日上午10时,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冒雨匆匆穿过一条泥泞小路,径直走向一养猪场旁的杂屋中。屋内两人围着火炉侃侃而谈,众执行员走上前去,在确认其中一人为失信被执行人后立即宣读拘传票,随即将其押上警车。

  2021年11月,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薛某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桃江法院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员丁再强多次发起网络财产查控,并先后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等地查询薛某新的财产性权益,却只扣划到700多元。随后,他又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进行财产调查却被告知其早已外出打工,多年来不见踪迹……

  2月8日,正在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丁再强接到线索,薛某新建了一养猪场。在锁定其位置后,丁再强迅速上报,并将其纳入拘传名单,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行车路线图,将其位置改为第三站。

  “出发!”2月8日清晨,桃江法院审判大厅前,警笛鸣响、警灯闪烁,随着分管执行工作的法院审委会专委周迅一声令下,为期两天的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18名执行干警分乘4辆警车立即出动,集中奔赴各个执行现场。

  从桃花江镇牛潭河社区到石牛江镇杉树仑村,从牛田镇小桃村到灰山港镇甘泉山村,从沾溪镇卫红村到武潭镇琅琊村……执行干警在查人找物的第一线狂飙,拘传被执行人12人,扣押车辆4台,拘留2人,案件得到有效推进。

  专项行动期间好消息不断:在一劳务工资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当场履行1.2万元,协议每月再履行3000元;在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龙某霞当场履行5万元;在一提供劳动受害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李某当场履行3万元……

  “我很想还钱,只是现在确实没有偿还能力!”2月9日中午,桃江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丁再强与被执行人薛某新还在积极沟通,可薛某新除了养了几头母猪和十几只猪崽外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薛某新长期一个人生活,若强制执行会给其带来较大损失。执行干警从善意执行的理念出发,通过与申请人沟通协商,在薛某新写下保证书后最终同意让其将猪崽养大变现后偿还。

  2月9日晚,执行局局长张爱宝正在办公室中对专项执行行动梳理总结之际,短信铃声突然响起:“明天我主动来法院履行,钱会一次性到位,你们就别再跑这一趟了。”张爱宝会心一笑,并轻轻地放下了手机……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