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豪龙:护航创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8 09:12: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刘丹妮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亲身感受到李祖村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从一个群山环绕的小村庄到如今拥有近40余名青年创业者,引进梨膏糖店、清华学子文创咖啡店、网红南瓜糖水铺等40余个文创产业的国际创客村,创新对李祖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更是创客创业的坚强后盾。

  义乌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助推完善义乌市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司法实践契合世界小商品之都定位,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先行具有积极作用。比如我们村的非遗产品——梨膏糖,此前五六十年都是老板走街串巷通过民间说唱对外售卖,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都相对不足。但自从五年前,申请注册了“李字头梨膏糖”的商标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制作工艺,搭乘电商产业的顺风车后,极大地拓展了产品的辐射范围。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希望义乌法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同时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严格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审判理念和“严格保护、利益平衡”的司法原则,为广大创客创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继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迭代升级“浙里市场义码治理”场景、加强共享法庭应用,帮助权利人通过线上解纷渠道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此外,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宣传,结合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的实践,特别加强对国际贸易领域、直播领域的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力度,开展重大案件庭审直播、发布年度典型案例等,强化对市场经营户的引导和宣传。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