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这个小程序 让“老赖”无所遁形
2023-03-01 08:43: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兆浦 范婧娴
 

  借他人之名购房购车、借他人之卡高额消费、提前转移隐匿资产,待到执行之时却是人去楼空,下落难寻……这一幕幕在执行工作中常常上演。执行查控体系日益严密,被执行人的规避手段也花样翻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法院独辟蹊径,开发了“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发动群众在线举报“老赖”,取得良好效果。

  多“点”发力,执行案件各个击破

  “法官,你好,我想申请自动履行。”“法官,谢谢你们,案件过去了17年,多亏了你们一直放在心上,我这钱才能执行回来!”一件件穷尽传统执行方法后陷入僵局的案件,如今却捷报频传,破局的关键正在于金东区法院开发“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

  在“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上,执行终本案件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及案件情况集成发布,用户注册使用后,小程序可以自动显示定位地点附近“老赖”数量及案件信息。只要发现“老赖”踪迹,即可通过车牌“一扫识别”和姓名“一键查询”等功能,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一键举报。

  小程序试运行期间,就促成一件拖欠人身损害赔偿款长达17年之久的执行案件履行完毕,小程序上线次日,有一被执行人为了使自己从“老赖”名单中撤下,自动前往法院并当场履行完毕生效判决文书义务。

  双“线”作战,汇聚民力严守防线

  “民有所盼,我必行之”,“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是金东区法院对执行方法论的一次重塑,一改法院单打独斗的局面,将“老赖”置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群众动动手指实现正义,法院和群众双线合力,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

  打开小程序,用户可实时查看、分享、举报“老赖”信息,把“老赖”拒不履行的情况向全社会曝光,构建起“法院发起—群众协同—法院处置”闭环。该小程序一经启用即引发大量关注,试运行以来,已注册用户7300余人,点击访问1.5万余次,接到群众举报数73条,举报率达33%。为进一步汇聚民力,小程序系统后台还会自动匿名化处理以保护举报人信息,切实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

  全“面”见效——数字手段惠及民生

  “我上次提供了一条线索,不多时赏金就汇到了我的账户上,周围的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夸这个小程序好。”某举报人表示。

  “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充分发挥执行悬赏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为解民困、排民忧、震“老赖”、促诚信提供强大助力。群众在线举报后,线索实时到达系统后台,24小时轮班制出勤小组实时响应出警,值班执行员根据定位可以快速精准的找到被执行人和财物,大幅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同时系统全程留痕,将执行工作公开透明化,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下。平台试运行期间,试点投入的180件案件自动履行完毕15件,执行和解44件,拘留6人,执行到位金额达280万余元。除此以外,平台还助力一些欠薪等涉民案件得以成功执行,在社会面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民抓老赖”微信小程序还实现了“人民法院执行系统”和“智慧停车系统”等数据的互联互通,是以小切口催生大场景加强执行的一次尝试。当下,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号角已然吹响,在这场执行攻坚战中,金东区法院依靠牢固的人民防线,手握“全民抓老赖”这柄利剑,挥剑出鞘,冲锋在前,为夺取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胜利添薪助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