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基层法院创新发展
2023-03-02 08:59: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基层法院的创新发展动能,锻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法院,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坚持党的领导“根与魂”,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担实责开新局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的司法之魂,也是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基层人民法院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好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始终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坚定前行,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认识和推动法院工作,提升服务大局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实效性,通过加强审判执行、诉源治理、一站式体系建设等方式,助力拼经济搞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牢记群众需求“期与盼”,在司法为民实践中办实事创新绩

  基层人民法院要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第一信号,盯紧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电信诈骗、养老诈骗、侵犯个人信息等各类犯罪的惩治力度,进一步织密“妇幼、食药、钱包、出行、头顶、教育、工作”等“七大安全保护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融合“分调裁审”机制,推进“厅网线巡”建设,常态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校、百名法官进百企、百名法官进百村“三百”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咨询、诉讼和解纷服务。健全完善“一性两化”执行工作机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和“执行110”警务化管理,将胜诉当事人“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引入更多组织、机构、人员参与多元解纷,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

  三、坚守队伍建设“严与廉”,在提升司法公信中下实功谱新篇

  基层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四化建设”方向,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铁军。深入开展“政治、素质、法纪”三项培训、“青蓝工程、头雁工程、专家法官工程、人才储备工程”四大工程、“优秀文书、优秀庭审、优秀案例、优秀调研论文、优秀司法建议”五项评选,培养一专多能、素养全面的“三高六质”法官、“三实五能”干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教育引导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廉洁司法,持续整治各类司法顽瘴痼疾,着力解决司法不严不公不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完善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以案内案外全链条监管体系确保办理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