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法院着力打造一站服务、一窗通办品牌
2023-03-02 14:21: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刘乐乐
 

  近年来,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一站服务、一窗通办”品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在诉讼“第一站”就有司法获得感。

  深度融合,一体集约

  该院将“一站式”诉讼服务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诉讼业务在线办理,积极利用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12368平台、信访平台、保全平台、鉴定平台等,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减轻当事人诉累,让案件不出门、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

  目前,该院诉讼服务大厅集立案咨询、立案登记、诉前保全、跨域立案、案件查询、调解转立案、诉讼费计算、文书送达、诉讼指导等诉讼服务为一体,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窗通办”的便捷服务。

  立案提速,精准分流

  该院不断提高诉讼服务工作人员的诉讼服务意识,同时,采取“诉前指导、诉讼流程解读、诉讼立案精准分流、立案提速”等服务,推动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立案庭对案件精准分流,针对案件不同性质,对案件分流不同程序。能调解的案件积极采取诉前调解方式,减少诉讼流程繁琐、费用交纳诉累,真正从源头做到实质性化解纠纷;无法调解的案件快速转入后续程序,进行快审快结,积极推进源头解纷、分流提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一岗多能,一窗通办

  该院探索制作“一窗通办”工作规程,让窗口人员由“专人专岗”向“一岗多能”进行转变。对“全能”窗口人员进行培训,实现“群众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多项诉讼业务”的服务模式,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窗通办”的高效服务。

  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打通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条经脉,建立“一窗通办”诉讼服务新模式,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丰富便捷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东阿法院的亮丽名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