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展现司法担当贡献法治力量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
2023-03-03 08:51: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宋朵云
 

  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浙江如何进一步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和实践先发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展现法院担当、贡献法院力量?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易炼红说,过去一年,浙江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了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的良好开局。在这个过程中,全省法院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纵深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浙江经验”,大力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持续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推动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是服务大局精准有效。及时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两个先行”意见,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二是司法为民实践有招。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机制,助推深化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完善信访、调解、诉讼“三个环节”,着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2022年全省法院收案同比下降10.1%。三是重点改革创新有为。大力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杭州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共享法庭”等创新成果,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四是队伍建设扎实有力。深化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全覆盖开展政治督察、司法巡查,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易炼红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全省法院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努力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法治力量。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法院姓党”这一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思想建设年活动,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司法工作各方面,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提升司法质效。聚焦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目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巩固提升诉源治理“浙江模式”,大力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努力用最少量的程序化解每一个纠纷,用最高效的方法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是坚持以司法服务助力发展大局。发挥审判机关独特优势,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企业“有求必应”的司法长效化机制,强化民生司法保护,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真正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的发展变量、最佳的治理方式。四是坚持以勤廉导向锻造过硬队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勤廉法院。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法院铁军,不断开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