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拒不还款还任性 强制执行忙履行
2023-03-03 08:53:25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陈春青)2月22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通过法律威慑,成功执结一起欠款纠纷案件,有力地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2021年7月份,邢某向黄某借款10万元,约定2021年8月24日前偿还。借款到期后,邢某未按照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后于同年10月8日、11月13日分别偿还2万元,尚有6万元未予偿还。为此,黄某将邢某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邢某偿还黄某6万元欠款。判决生效后,邢某未履行判决义务,黄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邢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向其释法明理,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邢某不为所动,多次以资金困难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针对这种情况,执行干警依法冻结邢某银行账户,下达限制消费令,并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干警没有查控到被执行人邢某任何财产,而且邢某也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多次到其户籍地寻找,既没有找到被执行人,也没有找到相关执行信息线索。尽管如此,执行干警仍然没有放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发现邢某踪迹。22日清晨,执行干警火速前往邢某家中,将其拘传到法院。在法院接待室,执行干警再次告知邢某若再不履行还款义务,将面临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对此,邢某依然心存侥幸,没有任何还款意愿,任凭法院处罚。在释法无果的情况下,该院遂对邢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法官,请再给我点时间,我联系联系朋友,这就想办法还钱。”当日下午5点半,该院执行干警整理完送拘材料,准备将被执行人邢某送到拘留所。警车马上开到拘留所,眼见自己要被拘留,车里的邢某坐不住了,慌忙地请求道。直到此时邢某才意识到,这次法院动了真格,当即联系亲戚朋友筹钱。半个小时后,邢某将筹得的全部案款还给黄某。至此,这起欠款纠纷案件圆满执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执行法官介绍,法院依法作出的判决、裁定一经生效,即具有强制力,当事人应当及时履行。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被拘留、罚款后,其民事责任并不免除,法院仍会继续执行。拒不履行不仅损坏个人信用,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