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睢阳区:心存侥幸拒履责 司法拘留促执结
2023-03-03 09:48:59
 

  中国法院网讯(刘军)2月20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通过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担保人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促使该起案件最终执结,有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取得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贾某向房某借款12万元,在出具的合同中约定了利息及还款日期,李某作为担保人对本息承担担保责任。还款期限届满,贾某未按合同约定日期还款,多次催要无果,房某诉至睢阳区法院。该案经法院审理,依法判令贾某于判决生效十日内偿还房某借款本金12万元及利息,李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二人仍未按期履行,房某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二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曾想二人心存侥幸,视法律为儿戏,不仅迟迟不予履行,反而为躲债务,玩起了失踪。

  在随后的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房某提供的线索,火速出击将担保人李某拘传至法院。约谈中,执行法官再三向李某讲明担保人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法律后果。但李某仍百般推脱、拒不配合,既不承担担保责任,又拒绝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多次沟通无果后,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李某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执行措施。

  “法官你好,我现在想办法筹钱,麻烦尽快解除拘留措施吧……”被拘留的第二天,尝到苦头的李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并通过亲朋联系到贾某,共同筹款如数履行了全部案款。

  鉴于李某积极履行义务,认错态度诚恳,睢阳区法院决定对其提前解除拘留。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