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
2023-03-03 10:02: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晓明
 

  当地时间3月2日,外交部长秦刚在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

  秦刚说,面对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二十国集团应负起责任,体现担当合作,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作出贡献。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平等对话、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不能搞强权政治、甚至阵营对抗。要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脱钩断链,推动更包容、更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秦刚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应积极参与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处置。二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如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轮份额总检查,开展世界银行股权审议。中方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应尽早作出决定。三是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巴厘岛峰会阻止非法跨境转移废弃物共识。

  秦刚强调,全球发展繁荣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方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布了立场文件,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积极劝和促谈,愿发挥建设性作用。

  秦刚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定,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基于中国实践,又同世界大势高度契合,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各项议程,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围绕多边主义、粮食和能源安全、发展合作、反恐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方普遍对当前国际局势表示担忧,认为全球治理亟待完善,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加强多边主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二十国集团应发挥关键特殊作用,各方应展现政治意愿,寻求最大共识,就促进包容性合作、增强经济韧性采取切实行动,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会议期间,秦刚还会见了东道国印度外长苏杰生及其他国家外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