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不惧争议多 “一子解三征”
2023-03-03 14:36:11
 

  中国法院网讯“一子解三征”是围棋术语,是指一手棋落在棋盘上可以同时解除三块棋的困局。近日,江西省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某物业公司与某医院合同纠纷案时,在辨法析理的同时,通过多轮耐心细致地工作,解决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三起争议,节约了司法资源,也提高了民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司法温度解“首征”。该案系某物业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某医院是被执行人的合同纠纷。同时,某医院作为原告,某物业公司作为被告的租赁合同纠纷诉讼案,经审理并已作出生效裁判,某医院也欲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充分了解案情后,提出另案虽未申请执行,但从节约司法资源、减少诉讼成本方面考量,建议两起案件一并处理,并征询了双方的意见,双方对执行法官给出的协调方案表示理解。因两份判决的判项较多,双方对部分判项还存在不同的理解。协调过程中,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对于履行标的为金钱给付内容的,判决书中已明确金额双方无异议部分立即向对方支付,严格按判决金额履行。经核算,两起案件各自无争议的债权相互抵销后,某医院支付给某物业公司部分案款,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为此,解决了第一个争议。

  法律尺度解“次征”。两起案件,双方最大的争议是判决主文中交接租赁房屋的交接日期如何确定。在某医院拟将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中,某物业公司需要支付给某医院租金,而租赁期限的长短决定租金的多寡。对于双方关于交接日期的争议,执行法官明理析法,通过举证规则引导解析,经听取双方意见,在某物业公司不能举证的情况下,以某医院提出的交接日期为准,双方对此均予理解和接受。考虑到租赁期间,因疫情原因国家出台相关租金减免政策。“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对于国家政策法规的硬性规定应当严格执行,政策没有规定的,也不能‘越界’,法院作为司法机关,也是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基础上给出调解方案”,执行法官如是说。于是,经过几轮协调,某医院同意按国家出台的减免政策严格执行,并主动提出合法合规给予某物业公司一定补贴。为此,双方经友好协商并各退一步,成功化解了第二个争议。

  执法高度解“末征”。因某物业公司在某医院还存有部分的租房押金没有退还,且因时间久远,双方对于租赁房屋内设备交接事宜各持异议。为长远考虑,也免双方因租金问题再起争执,引起一系列不必要的纠纷,也为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双方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执行法官提出由某医院将押金在该案中一次性退还给某物业公司,房屋内设备交接时由双方派员在场见证,交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刻录成光盘一式三份由各方保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执行法官耐心组织协调,双方对此方案均表示同意。至此,双方主要矛盾全部解决,本案执行完毕,某医院的“另案”也无需申请执行。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