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印萍:勇担环境司法新使命 回应美好生活新期盼
2023-02-26 08:3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吕 佼 时满鑫 何文婕
 

  作为一名从事环境相关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非常关注人民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人民法院筑牢生态司法屏障,注重恢复性司法,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我注意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以来,山东法院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812件,92.3%的案件判决当事人直接或替代修复生态环境。

  以青岛中院为例,在相关案件审理中,判令被告修复被破坏的耕地,或通过增殖放流恢复被破坏的海洋资源,或提供生态环境公益劳动保护野生动物,促使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切实得到修复。

  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家之事,青岛中院和多个单位合作,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与相关部门打造生态环境修复联动协作机制,定期组织环境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格局,为司法护航生态环境修复提供“青岛方案”。

  青岛中院积极探索环境资源案件提级管辖,统一环境资源案件的法律适用和裁判标准,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司法职能作用,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希望人民法院勇担环境司法新使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盼,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