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工作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
2023-03-04 08:54: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蔡蕾 张霄龙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蒙徽说,推进新时代司法事业发展,关键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司法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坚决落实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省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筑牢政治忠诚。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开展提高审判执行效率专项活动,强化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司法协作,举办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抓长江大保护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案件,推行“线上立案”“云庭审”和诉讼费缴退“码上办”等便民举措,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把更多公平正义送到群众手中。四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着力抓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推动立案和庭审改革,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上下级法院监督管理和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更好实现维护司法公正。

  在谈到对今年法院工作的展望时,王蒙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单列部分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强调严格公正司法。

  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二要服务发展大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湖北现代化建设。三要坚持司法为民。站稳人民立场,善于从群众诉求中检视法院工作,提高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四要巩固深化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纵深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要锻造法院铁军。全面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厉惩治司法腐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