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履职续写弘扬雷锋精神的壮美篇章
2023-03-05 08:31: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前进征程明航向,谆谆嘱托重千钧。六十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筋骨,成为构筑中国精神、提升文化自信、强健民族气魄的丰厚滋养,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

  阔步在接续传承雷锋精神大道上,人民法院始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将弘扬雷锋精神与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分量更实、底色更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雷锋一生最明亮的旋律,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正是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在雷锋故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矗立着一所以雷锋命名的人民法庭。多年来,雷锋人民法庭始终坚持“像雷锋那样工作”,建立“互联网+矛盾预防”机制,实现“诉源治理工作站+驻庭调解员”双管齐下,将雷锋精神融入司法实践,大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在“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开展“雷锋式法官(干警)”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的“薪火”生生不息。放眼全国,各地法院聚焦主责主业,将雷锋精神融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积极推进一站式建设、人民法庭建设,努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从甘当司法体制改革“燃灯者”的邹碧华到25年坚守审判一线的“铁面法官”胡国运,从用血肉之躯捍卫司法公正的周春梅到扎根基层30年的“马锡五式好法官”滕启刚,在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洪流中,一批又一批的法院英模不断涌现,锻造出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法铁军。实践充分证明,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法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时刻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与勇气,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把本职岗位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平台,把司法为民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不懈追求,把引领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担当。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和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英名因传承而不朽,丰碑在奋斗中永驻。面向壮阔的未来,我们坚信,人民法院必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用忠诚履职续写弘扬雷锋精神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魏悦